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与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联合举办大学生走进法院活动

发布者:谢晓斌 [发表时间]:2019-05-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落实校党委宣传部相关法治宣传部署,结合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法院开放日,我校与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联合举办了一场大学生进法院司法旁听活动。

2019年5月16日下午,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吴欣、应用技术学院杨婷、马克思主义学院谢晓斌三位老师带领全校40名本科生前往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旁听法庭庭审活动。

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政治部及院办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特地选派该院专家、综合审判庭陶庭长为本次活动作讲解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引导与接待。陶庭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法院安检制度及必要性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收缴违禁物品展示馆;然后带领同学们前往诉讼服务大厅,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制度、人民法院电子送达制度,并到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就诉讼服务大厅领导接待、导诉咨询、电子派位叫号,民事、刑事、行政、执行立案、缴费、网上立案等机构、窗口、设施及其职能、功能进行了介绍,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人民法院的立案全流程。最后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以旁听一起涉嫌抢劫罪刑事案件公开开庭庭审过程圆满结束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事先精心部署、内容丰富合理、过程安全有序,形式活泼紧凑。本次活动是我校与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将法院开放日活动与我校法治宣传活动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我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将法治宣传、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大学生辅导员工作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对新时代拓展我校法治宣传阵地和方式、拓宽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教学形式、大学生辅导员工作创新进行了有益探索,有助于增强我校本科生参与法治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