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淮阴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于学校领导的二级教学行政单位,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同时研究和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是成立于2000年的淮阴工学院社会科学系(2004年更名为人文与社会科学系,2009年更名为人文学院)下的马列教研室和德育教研室,2003年两个教研室合并成立“两课”教学中心,2007年更名为思政理论课教学部,20114月学校决定并组建独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168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和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研究生思政课六个教研室。学院有周恩来研究中心、淮安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淮安市社区治理研究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创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六个研究机构,另设有综合办公室和资料室各一个。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5人,专任教师64人(教授8人、副教授27人,讲师29人),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中有硕士生导师3人,校“教学名师”2人、“师德标兵”3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一、二等奖获得者各1人。此外,学院还拥有一支具有相关专业资质的25人外聘教师队伍。

近年来,在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课程建设、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众多成果。主要有江苏省教育成果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一流课程1门,省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设课程4门,校一流课程1门,优秀课程3门;校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一、二等奖各1项;多次在省、市级教学比赛、微课比赛和校级教学比赛、微课比赛、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中获奖。2020年、2022年两次获批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示范项目。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重视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工作,近三年来,教师个人和集体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有: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2项、市厅级项目53项。在国内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7部,市厅级及以上优秀成果奖4项。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列为校级重点A类学科进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