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英荣发 [发表时间]:2023-03-2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学期工作安排,为了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提高教师教学研究水平,3月29日上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在学院910会议室开展教研活动。研讨会由教研室主任王国莲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根据教研室活动安排,首先,许玲老师讲解第一章“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的教学思路、教学方案设计、教学重点和难点,并就如何讲授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有益经验。那如何上好这一课呢?在研讨环节,孙林老师、徐岩老师提出通过对讲授内容的再制作,如播放歌曲《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激发起学生学习热情、补充讲解“毛泽东创立毛泽东思想的个人特质”拓展学习内容引发学生的深入思考;袁旭东老师提出思政课教师暑期参加“情景式+体验式”教学极大地增强了思政课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其次,与会老师分别就现阶段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进行了广泛交流。“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徐岩教师建议开展翻转课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展示新时代青年学子精神风貌;凌志东老师建议用好“学习通”等丰富而优质的教学资源,辅助课程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还建议让毛泽东诗词走进思政课堂,拓展教学红色文化资源;孙林老师提出如何将优秀案例融入课堂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刘朝武老师提出建议学生通读人文社科经典书籍,领悟理论的魅力;英荣发老师提出要吃透教材,精通教学内容,还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与状态;王潇敬老师谈了新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困惑等,研讨热烈而深入,集思而广议,受益而良多。最后,与会老师围绕王国莲老师的论文《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对论文选题、写作框架以及核心观点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教研室主任王国莲老师作总结发言。她对教研室老师开展集体备课及参与教学研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体会,并围绕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出建设性意见。教育教学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了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概论教研室将持续开展集体备课研讨会,努力做到每次研讨都研有主题、研有所获、研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