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活淮安红色资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研修 “行远获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08 [来源]: [浏览次数]:

供稿:侯继虎      编辑:张悟枫

11月19至21日,淮阴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研修盱眙组一行八人赴盱眙县各地开展研修活动和思政课实践教学现场教学。院长杨满仁、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副院长刘巍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修组先后赴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新四军文化园、华中建设大学旧址、淮南新四军后勤基地、桂五镇李银江“我们的党代表”主题教育馆、侵华日军盱城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盱眙县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学院与盱眙县党史工委签订了共建校外实践基地协议和思政课社会研修协议。

20日上午研修小组来到了盱眙县黄花塘镇新四军军部所在地,参观了正在升级改造的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新四军文化园。与纪念馆馆长卞龙就红色资源挖掘、整合、利用与红色基因传承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了黄花塘镇党委书记梁开成关于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的介绍。

研修组还参观了华中建设大学旧址,新铺村支部书记介绍了华中建设大学的基本情况。在听了新铺村书记的介绍之后,研修组的各位教师纷纷表示,华中建设大学的主要时期在苏北,培养了大批的人才,在苏北大地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作为党建设和领导的华中解放区培养革命干部和建设人才的新型大学,其红色文化资源的地位还有待继续提升,内涵还有待继续挖掘。

研修组重走了位于山谷中的淮南新四军后勤基地所在地。和梁化农先烈的后代进行了交流,大家对当年新四军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有了全面、立体的认识,纷纷表示,一定要充分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主体作用和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将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作风传递下去。

研修组还参观了桂五镇李银江“我们的党代表”主题教育馆。了解了全国党代表、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先进的工作经验。

最后,研修盱眙组前往盱眙第一山,瞻仰侵华日军盱城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深切缅怀惨遭日军杀害的遇难同胞。

为期两天的思政研修行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开阔了教师视野、积累了教学素材、丰富了教学资源,重温了入党初心、锤炼了党性修养。

(审核: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