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培训 >> 正文

东南大学许苏明教授来我部作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8日下午,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许苏明教授应邀来我部指导工作,并为全体教师作精彩报告。

许苏明教授以“风险社会理论以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为题,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实践,根据风险社会理论,指出当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面临的三个挑战:即技术的发展对大学使命和功能的挑战、资本侵蚀带来的挑战和杂多的社会思潮的影响。在如何回应这些挑战方面,许教授从好学不止,与学生共同成长——重塑教师权威;理性批判,以慧眼静观世界——持抱教师本位;打破常规,促学科创新发展——彰显学科优势;与时俱进,探教育实践方法——增强教育魅力;贴近实际,用现实回应书本——提升教育实效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应对思路。报告直面现实,极具针对性和前瞻性,深入浅出,令人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部门领导郁大海教授做总结并谈了自己的感受,认为新技术新时期对我们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教师要有本领恐慌的意识、时代意识和责任意识,勤学不辍,爱岗敬业,认真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