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画卷”的专题教学活动

发布者:王红艳 [发表时间]:2022-05-2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按照教育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联合发布的《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为引导大学生全面了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深入领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本学期由党委统战部牵头协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实施,开设两学时的形势与政策课,面向全校学生集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画卷”的专题教学活动。

在专题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组的三十余位教师重点围绕“团结之源”“变化之巨”和“长远之治”三方面的问题,从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角度,引领大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国情,全面认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伟大成就,积极思考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

授课老师王红艳表示,开设此专题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非常有必要,学生也很感兴趣很受教育。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更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筑牢自身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物流1211班的学生刘国桢表示,通过本次课的学习,自己对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由来有了清晰的认识,理解了党中央为什么强调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自己要珍惜大学时光学好本领,希望有机会能投身祖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