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研究生思政课教学| 以学生为中心:让《自然辩证法概论》持续“新生”(2)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 [浏览次数]:

供稿:汤怡 朱锦标 指导教师:张琳琳 摄影:朱锦标 编辑:张悟枫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增加课堂兴趣,培养学生资料查阅、自主学习、团队合作、专业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联培班和研化班学生在我院教师张琳琳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在课堂对“科学技术对人与自然的异化”,“科学技术的社会体制和组织机构对科学技术发展的意义”两个议题进行成果展示。

此次汇报前,张琳琳老师在课前将研究议题分配给各小组,每班分为两个小组,每组针对一个议题进行研究。学生通过组内任务分配,线下与网络资料查阅,与老师沟通,资料归纳总结,ppt制作等过程,充分参与对课题的学习研究。

(学生讨论过程)

在课堂汇报中,每组按顺序依次汇报,学生与老师积极交流互动,交流意见。汇报结束后张琳琳老师对每组汇报进行点评,对学生的汇报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其中不足之处进行细致入微的点评讲解加以完善。

(汇报过程)

通过此次课程的学习,大家对于《自然辩证法》这门课程有了新认识,新看法。联培班汤怡同学说:“在讨论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科学技术是把‘双刃剑’。在运用科学技术来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要警惕科学异化带来的负面效应,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和对自然环境的保护,这才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系列讲话传递出来的精神,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研化班苏睿同学表示:“这次课程学习锻炼了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深刻意识到自己在知识储备能力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多读书、读好书。”联培班薛佳姗同学说:“通过这次的集体讨论学习,对科技异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科技不光对我们人产生影响,也对自然产生影响。所以我们要善用科技,让科技成为我们的工具,而不是主宰我们。”研化班的王昊同学也通过此讨论会有了收获,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通过这次展示讨论,增强了我的团队合作意识,明白了在团队活动中沟通的重要性,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信息检索能力,这些都有利于我今后在学习道路上的发展。”除此之外,班级的其他同学都通过这次的讨论收获了许多,相信在今后的学习或工作中都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