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研究生思政课教学| 以学生为中心:让《自然辩证法概论》持续“新生”(1)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 [浏览次数]:

供稿:陈冬梅 指导教师:张琳琳 摄影:甘丰瑞 编辑:张悟枫

《自然辩证法概论》是一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技术哲学课程,帮助学生了解自然界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树立正确的自然观、科学技术伦理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了构建具有学生临场感的学习中心课堂,在学完课本上《第二节 科学技术的社会运行》的知识后,张老师留下两个具有启发意义的问题:1.不同国家科学技术社会运行的典型事例和具体做法;2.为什么要对科学技术工作者进行伦理规范?班级同学在经过热烈的讨论,积极充分的准备后,由四位杰出同学代表我们各小组,登台演讲。

01《科学技术工作者的伦理规范》

主讲人: 刘千龙

自动化学院21级研化4班

从中国古代先哲的对“伦理”一词的定义,引出了“科学与伦理”深刻的关系。由大家耳熟能详的影视剧《绝命毒师》切入,揭示了假如不进行伦理规范的后果,警示每一个科学技术工作者都应该“道德约束,守住内心底线”。由两个问题 “谁来规范?”“如何规范?”启发大家积极思考“科学工作者的伦理规范的关键是什么?”并且给出从国家国际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来进行伦理规范。

名师点评:

由《绝命毒师》作为切入点非常的接地气,通过提到的一些问题我们都值得进行深入地思考探究。

比方说,AI换脸蔚然成风,成为社会热点,在为我们提供娱乐消遣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伦理风险。假如有人换成某新闻主播,并且以新闻播报的方式传播一些不实信息,那么这就会导致一系列的社会公共安全问题。

02《科学技术的社会运行》

主讲人: 宋容榕

自动化学院21级研化4班

宋容榕同学为我们介绍了从古代到工业革命到现代每个时期,科学技术所体现出的不同特点。从区域、过程、学科与技术方面讨论科学技术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借助一幅世界地图,为我们形象直观地展示了世界科学中心五次大的变迁。为了更好地研究科学技术的社会运行机制,必须从社会大系统的高视角考虑,合理调控,才能保障科学技术社会健康持续地发展运行。最后,通过引用爱因斯坦的名言“科学是一种强有力的工具,怎样用它,究竟是给人带来幸福还是带来灾难,全取决于人自己,而不取决于工具”,来警示科学工作者应该要加强自我约束,规范自身行为,是科技真正的造福人类。

名师点评:

PPT做得非常的用心,尤其是借助趣味动画,形象地展示了世界科学中心的五次大变迁。明显可以看出作者在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因此才能常学常新、常用常新、让这种认真的态度让自己受益无穷。

03《对科技工作者进行伦理规范》

主讲人: 吉盈年

自动化学院21级研化1班

吉盈年同学借由人工智能更好的帮助人们做出决策的同时,其大数据的来源造成的偏差与偏见,引出了对科技工作者进行伦理规范的必要性与所面临的挑战。通过引用中科院翟明国院士的话,指出科技工作者在自身硬的同时还必须更“硬”,方能为社会创造出应有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始终心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心系人民群众的利益福祉,就能锚定科技活动的伦理坐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名师点拨:非常严谨,具备科学工作者的基本素养,所有的引用都表明出处。也把握了叙述主体的整体脉络、理解真谛要义、掌握基本观点。

04《科学技术工作者为什么要进行伦理规范》

主讲人: 崔耀莹

自动化学院21级研化1班

崔耀莹同学围绕“科学技术工作伦理规范的基本原则、规范原因、治理办法”三个方向展开讨论。科学技术进步应服务于全人类,服务于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的崇高事业,而不能危害人类自身,所以我们要对科学技术工作者进行伦理规范。在伦理规范过程中,我们应该要遵循主体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和普遍化原则,健全学术研究机制、监管制度以及科研人员的自律机制。

名师点评:作者能够由点到面,不断补充内容、将最后的“治理办法”提炼了出来,遵循了主体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和普遍化原则。

结束语

像小组讨论汇报的这种课堂模式,不仅仅使得课堂更加多元化,而且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在这一堂上,我们不仅仅学到关于“科学工作者的伦理规范”与“科学技术的社会运行”学科方面知识,同时也激发了我们的创新精神、培养了实践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与自我表达能力。我们每一个小组既相互竞争,也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而老师以“引”为主,抽丝剥茧地为我们准备了“线头”,启发式地让我们按图索骥,由点到面地掌握了学习方法。

在此非常感谢张琳琳老师的耐心指导细致点评,感谢我们学院开放包容的学风学气。

爱学习,爱奋斗,爱淮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