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张琴教授为全校青年教师开设示范观摩课

发布者:耿加进 [发表时间]:2020-10-06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6日下午,我院张琴教授在北京路校区AJ304室为全校青年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观摩课。这是一堂随堂示范课,授课内容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上编综述《风云变幻的八十年》。本次课是该部分的第二讲。

课堂教学由课前热身、教学内容目录、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重点和难点、新课讲解及课后回顾等组成。“课前热身”是张琴教授课堂教学的常规步骤,由数道选择题构成,难度不一,主要是对上节课内容的回顾,既达到复习旧课的目的,又起着吸引学生参加课堂的作用。

接着向学生提示本次课的学习内容、教学的目的和要求以及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本环节的设计,旨在提高学生听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学生能够围绕课堂教学的目标及重难点去听课,提高听课质量。

最后一部分是课后回顾,是对本次课内容的回顾和总结,并通过试题测试学生的学习情况。

当然,课堂的核心是新课内容的讲授,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课堂信息容量大且重点突出;二是互动环节多,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氛围;三是教学素材的精心选择和课件的精心设计,使学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听课状态;四是教师讲课的声音清晰、有节奏,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受到教育。总之,这是一次高质量的授课,整个课堂充分体现了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价值性与知识性的统一、主导性与主体性的统一、灌输性与启发性的统一,表现出很强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节课上完后,学生还围着张老师提问,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

本次观摩活动由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旨在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之间才的教学经验交流,推广先进的课堂教学理念,促进青年教师能力的提升,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十多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