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张春楼博士在全国高端论坛上发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20日—21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全国高端论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盛大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50家高校、科研院所和出版机构12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会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春楼博士作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友受邀参会并作“当前中国话语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路径”的大会发言。


张春楼博士针对中国话语权长期遭遇西方话语“霸权”和国内话语体系缺失的现实挑战,指出中国话语存在时间滞后、空间局限;边界模糊、元素缺失;主体被动、权力离散;平台低效和语境障碍等问题。随后,从意识形态话语权争夺态势,话语元理论研究,主要矛盾变化以及话语的构成、主体、权责等视角破解问题背后的结构性原因。张博士认为中国话语问题严重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质量,中国想在解决“挨骂”问题中“强起来”,就需要依靠开启民智来提升与之匹配的“话语权”;建构高质量的中国话语体系,有其必要,也有其器物和精神的可能。他主张通过转换时空视角,跨界综创;优化主体构成,转识成智;借助“虚拟实践”,净化语境;吸纳多元文明,走向世界。由此指出中国话语走向世界主要有器物创造、制度文明和先进理论三大出路。最后,张博士呼吁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在培养具有中国话语发言能力人才的教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以上观点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同。

 本次学术会议聚焦“‘五四’时期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开启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征程”,着重探讨当代中国现代化道路如何开启新征程,构建新话语、新理论。这些问题亟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叙述与表达,亟需对中国道路做出时代的思考。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马克思主义部、《江海学刊》杂志社、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