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前往洪泽区开展现场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30 [来源]: [浏览次数]:

四月的洪泽区,春风和煦,山水透绿,一派生机勃勃。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4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组织老师和学生代表前往洪泽区开展主题为“生态文明建设在淮安”的现场实践教学活动。

在一天的现场实践教学活动期间,师生们首先来到前往洪泽区现代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和万亩农田规模化经营示范基地的代表祥发农业专业合作社参观学习梁家祥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在本世纪初开始启动,现在已拥有400多台套各种农机具、成员236人,流转土地近万亩,代耕代管土地5000多亩,成为周边农民放心的现代“田保姆”。在合作社,师生们和全国劳模、理事长梁家祥座谈交流,并参观了万亩良田现场和烘焙车间,体会到生态农业发展给农民带来的变化。参观祥发农业专业合作社后,师生们又参观了千年防洪抗汛工程洪泽湖古堰、南水北调工程洪金调水处、现代防汛抗旱工程三河闸和千年古镇蒋坝,感受到了洪泽区的悠久历史文化和生态建设的成就。接着师生们前往洪泽区三河镇考察了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民集中居住示范区,深入集中居住农户家中交流。一天的参观学习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习近平总书记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通过实地调研和参观考察,教师和同学们兴奋地说,这才是第一手的、鲜活的学习案例和素材,一定要在课堂上掀起一堂堂“视觉盛宴”和“头脑风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这次现场实践教学活动让老师和同学们们最直观地感悟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更加深刻认识到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增进我们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自信。